皇牌愛心美
一直以來,母乳是初生嬰兒最優質的食物。當中所含的營養豐富,合乎嬰兒體質需要,更能幫助嬰兒抵禦各種傳染病的侵襲。可是現代母親身兼多職,因上班、健康等種種理由未能餵哺母乳,才考慮以餵奶粉代替。奶粉主要成份為牛奶,對牛奶過敏或乳糖不耐受的嬰兒,醫生大都會建議媽媽選擇餵豆奶供孩子飲用,因為它擁有的營養價值同樣豐富,父母不用因BB飲豆奶而擔心。

資料審校 : 兒科專科 許炎和醫生
皇牌愛心美
奶粉以牛奶為主要成份,當中所含的酪蛋白會較母乳含量為高。由於嬰兒的腸道機能未完全成長,導致未能將所有酪蛋白完全消化,嘔奶的機會也會較高。而嬰兒身體的免疫系統有機會將酪蛋白視為敏感原,導致身體出現過敏反應,如出疹、奶癬、便秘、咳嗽,嚴重更會引致氣管過敏,若孩子對牛奶有以上過敏反應,必須停止飲牛奶,建議家長徵得醫生同意,改用特別配方的豆奶去餵BB。
皇牌愛心美
皇牌愛心美
皇牌愛心美
當嬰幼兒因牛奶敏感引致腹瀉問題,腸臟受損引至短暫性缺乏消化乳糖的酵素,而無法分解牛奶配方,出現乳糖不耐受情況。若然BB繼續無法消化牛奶配方,腹瀉會持續,導致無法吸收營養,影響健康成長。這個時候,應暫時停止讓嬰兒飲用牛奶配方,轉飲豆奶配方的奶粉。原因是豆奶不含乳糖,能治療患病期間飲用牛奶配方引起的腹瀉,對受損的腸道很有幫助,腹瀉情況因此得到紓緩。當情況好轉後,可再次試飲牛奶配方。
皇牌愛心美
事實上,部份嬰兒有牛奶敏感,再加上嬰幼兒因患病而出現短暫的乳糖不耐受而須暫停牛奶製配方奶粉,豆奶發揮了它的作用,因它優化了嬰兒的腸道機能,能消除因部份乳糖不耐受而產生的腹瀉,更可避免嬰幼兒吸收牛奶蛋白質而引起的敏感。此外,生產商加強了豆奶配方的成份,不斷改良豆奶產品,令吸收鈣質的程度與其他的奶粉標準相若。加上添加了與母乳含量相同的Taurine氨基乙磺酸,縱然媽媽未能以母乳餵哺,嬰兒亦能從豆奶中吸收足夠的營養,是牛奶製配方奶粉的另一個替代。